新闻活动 新闻动态

我校“做情绪的主人”主题心理团辅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

为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继“幸福力提升”、“扬帆启航”之后,“做情绪的主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如期开展。活动自11月开始历时四周,每周1次,于121日在大学生抗挫折教育体验馆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西交利物浦大学文化教学中心教师、苏州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李敏和我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老师吉冬梅共同带领。

活动参与成员以全校公开招募方式组织,报名异常火爆,因名额有限,依据报名先后,经入组面谈,最终26名成员成功入组。辅导以团体活动、角色扮演、体验分享形式,设计4个课程模块:活动热身,以《心情涂鸦:雨中人》评估成员情绪压力现状;以他人为镜,认识自我情绪,提高情绪觉察;依托情绪ABC,改变情绪认知;梳理支持系统,增进压力应对能量,体会爱与被爱。

团体心理辅导是处理学生成长性问题的高效方式,也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教学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旨在从积极心理学视角出发,帮助学生认识情绪、管理情绪、做情绪的主人,让成员在团体互动中学会倾听、共情、面对和表达,通过创造一种信任、温暖和支持的团体氛围,使成员改变与提升自我认知和行为,从而让他们以健康积极的心态完成学业,实现自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