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新闻动态

苏州市职业大学第十七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学生在学习、生活、情感、就业等多方面遭遇更多挫折与挑战,其心理健康受到一定影响。由校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办,苏州市职业大学第十七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自4月初启动以来,紧扣“逆境携行,你我同心”主题,开展了心理漫画展、青春健康同伴教育主持人技能大赛、心理图文比赛等形式活泼、内涵丰富的系列活动。

心理漫画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内在心理状态的外化与投射,既能诠释心理健康理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又有助于自我探索、自我认知、引发心灵共鸣。我们有幸邀请到资深漫画家徐涛老师为全校同学精心创作了100幅风趣幽默、生动诙谐的心理漫画,作品涵盖积极心态、情绪自控、为人处世、战胜逆境、携手同行五个类别,传递出满满的乐观向上、直面挫折、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能量。这些创意丰富、造型生动、思想性趣味性兼容的漫画作品在南区信知楼和北区疏香楼同时展出,受到了众多漫画爱好者的青睐,吸引了师生们的驻足欣赏。

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能帮助青年学生掌握必要的性与生殖健康相关的知识、态度和技能,使他们成功地迎接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性与生殖健康方面的挑战。第五届青春健康同伴教育主持人技能大赛中,8个参赛团队的主持人默契配合,和参与者良好互动,比赛提高了同伴社成员的主持技能,促进了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此次比赛录制剪辑的视频将通过主题班会或其它线上形式在2019级新生中进行展示,为全面普及青年学生性与生殖健康知识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

心理图文比赛共征集心理图文166篇,全校学生踊跃投稿,通过散文、诗歌等体裁,分享自己关于抗击疫情、战胜挫折、携手应对的感悟,而配图无论是在构思、设计,还是在画面效果、作品内涵上都颇具创意、匠心独运,呈现了同学们对主题的深刻理解和剖析。

 

此外,各学院(部)也自主开展了独具特色的心理健康节活动,如机电工程学院开设心理树洞QQ空间、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设计《疫情时期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问卷》在学生中开展调查、计算机工程学院开展的“心向阳光,明天更美”手绘小报展示活动、外国语学院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战疫心理专栏《心声》推文,均取得了良好成效。本届心理健康节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开学季、毕业季等重要时期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及时调整负面情绪,相互给予关爱支持,拓展心理健康素质,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学习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