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新闻动态

倡导青春健康 开展同伴教育

发布时间:2012-06-15

浏览次数:

    当今社会的大学生,处在谈“性”色变的生活氛围中,对“性”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和神秘感,性生理、心理方面的知识也较为匮乏。这一时期的大学生,容易在多方面产生困惑,特别是在性生理、心理方面的问题,很多大学生往往困惑不解,然而老师犹抱琵琶半遮面,爸妈难以启齿,“同伴教育”却能轻松解决。同伴教育充分发挥了大学生乐于和同伴沟通,易于被同伴接受的特点,使大学生由被动的教育者变成主动参与进行青春健康信息的宣传者。
    2012年5月17日和6月12日,在吴中区越溪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科的帮助下,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先后开展了两次青春健康成长的同伴教育活动,带领50余名大学生体验了一次五彩纷呈的青春之旅。团体活动由在校大学生主持,从五个方面内容逐步深入,带领大学生探讨了价值观、爱情观、生理卫生、避孕措施和艾滋病知识。活动中,“连环自我介绍”“征婚启事”“避孕套使用练习”“吹套套”等有趣的活动带领团队成员在轻松、安全的环境中敞开心扉,认识自我,分享自我,接受性生理、心理知识的普及。
    此系列活动正是通过这种形式向大学生普及性生理、心理保健方法,探讨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等问题,引导大学生以正确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解决生活中面临的困惑,增强大学生自我保护能力,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活动中,团体成员热心参与,积极分享,高潮迭起。活动后,团体成员感受深刻,受益良多,高度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和价值。这也让我们坚信,“同伴教育,青春健康高校行”是打开大学生性心理、生理心结的钥匙,期待此系列活动能够走进每个系部,受惠于更多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