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新闻动态

五官体验 吾心感受

发布时间:2010-10-18

浏览次数:

——心理团体活动纪实
    5月22日下午,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之心理团体活动在学生活动中心开展。我校和工艺美院心理协会的四十位成员参与其中,吴隽老师主持了本次团体活动。
    团体活动首先从“寻找五官”展开,通过“八分之一的感觉”和“肢体数字”的活动完成团队的分组和破冰,使各成员在打破隔膜与加速了解的同时,也感受身体不同部位的表达方式。接着,吴隽老师围绕“眼、耳、鼻、嘴、身”五个方面分别展开了活动的体验与分享之旅。通过“鼻子的镜像“建立及认知自我的价值;通过“撕纸的艺术”一方面探讨思维的集束性和发散性,寻求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另一方面分享了听觉背后的故事,完成个体趋向团体的肯定与接纳过程;通过“九宫格”的嘴巴言语剥夺体验,在无声的状态下培养了团体间的默契,增强了成员的互信互助;通过“活在当下”的眼盲者喂餐活动,打开心扉,品味酸甜苦辣,解读感受、表达与成长的三个阶段;通过“潮起潮落”模拟抗震救灾中的人链救援,使成员感受情绪与压力,搭建组织支持系统,强调成员间的互助合作精神。短短两个半小时的团体活动,不仅是一个体验与分享的过程,也是一个个体价值在团体共感的互动中不断磨合、交集与渗透的过程。活动的最后,所有成员面朝圆心围成一圈,随着背景音乐一起分享感受,在温馨互勉的气氛中告别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