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新闻动态

我校第七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0-10-18

浏览次数:

  6月2日晚,在一曲感人肺腑的《隐形的翅膀》歌声中,我校第七届心理健康节颁奖晚会胜利结束,至此,为期一个月的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也圆满落下了帷幕。一个月来,我们为同学们安排了一些列精彩纷呈的活动:
  “关爱·和谐·成长”是本届心理征文的主题,各个系部选送多篇优秀作品参赛。参赛作品以青春为手笔,谱写了一篇篇触碰心灵的佳作。文章主题明确、表达流畅、叙述生动、文笔清新。有对大学生心灵与生活的细腻描述,也有对环保生活理念的追求,有不同的题材,也有不同的体裁,形式内容丰富多样,展现了苏职大学生的风采与文字功底!征文比赛为本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增添了浓厚的文学气息,也成为本次心理健康节一道风味独特的美味佳肴。
  5月26日晚,三场以“舒放·包容·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同时开讲,热烈而火爆的场面吸引了广大同学。本次系列讲座,邀请到苏州科技学院教授、知名心理学专家鲍谧清老师主讲《我的成长我做主——大学生自信心培养》,邀请到苏州大学副教授李建军老师主讲《未雨绸缪就业时——大学生就业心理调适》,以及苏州金阊区疾病预防保健中心的耿小娇主治医师主讲《呵护青春——女大学生性生理健康知识讲座》。三场讲座选取三个大学生感兴趣的不同的切入点,经过心理学专家的深度剖析、独到见解,以生动、深入浅出的方式提高了大学生自我认识的能力,对大学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与学习,更好地面对社会、热情生活起到了很好的启示作用。
  心理影片展播是历年心理健康节的传统项目,今年我们依然保留,并增加了影片场次。《大鱼》、《牛仔裤的夏天》、《紧闭岛》、《忠犬八公的故事》……,一部部影片或包含朴实亲情,或包含奇妙人生,或涉及异常心理,既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生活,也通过心理老师的点评将百态生活一一呈现,同学们通过电影的视角观察人生,体味心理。《爸,你好吗?》是一部讲述父爱的电影作品,朴素而感人。烛光中,吴隽老师娓娓道来,同学们的眼中盈满感动的泪水,我们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父爱是如此深沉而博大。
  今年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的场面依然激烈,同学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欢笑和亮点时时闪现。最后,机电工程系以绝对优势荣获一等奖,外国语与国际交流系和管理工程系也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二等奖,电子信息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干将路校区获得三等奖。
  各系部精心准备的心理海报在5月24日、25日两天整齐地亮相了,同学们早早地来到海报展出现场,排队领取选票,认真参观,并将一颗颗写着“吾爱吾”的心形选票郑重地贴在自己喜爱的海报作品评分栏上。热情参与的程度出人意表,也令人感动。正是同学和老师们的全情投入,让本届心理健康节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精心策划的校园心理剧终于在6月1日图书馆剧场的舞台上隆重上演。所谓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本次校园心理剧汇演以“舒放·包容·成长”为主题,将一幕幕校园生活搬上了舞台。经贸系的《对不起》让我们记住,恶小不为,善小不弃;机电系带来的《弯路》将传销对学生的伤害演得真切;心理协会剧社的《青春同路人》将一些同学在就业中碰到的普遍问题演绎得很生动,让我们懂得“底层做起”、“从我做起”才是我们未来的出路;《实验室的那点事》把我们带进了电子系的实验室,成人之间的狡猾、残酷竞争同样也在校园里上演,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同学之间的正义感使心灵重新舒放;管理系带来的《一个大学生的成长》将一个老实巴交的新生在担任班干部后迷失展现得活灵活现;而艺术系的《妈妈,跟我一起上大学》则是一个让人掉泪的表演,唤醒浪子回头的就是一个“孝”字;计算机系的《我要学习》讲述的是一位同学在大学校园中面对诱惑时仍坚持学习,让我们看到当代大学生的执着追求;最发人深省的应该是由教育系全情演绎的《三人行——铭记最初的感动》,一场误会在三个好朋友中上演,最后一语破译——人生若只如初见,那就是朴素,那就是信任。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个兄弟院校的友情出演为整场汇演增色不少,也让我们学到了不少。最后,李小平书记精彩的点评为本次心理剧汇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为表彰在本次心理健康节活动中表现出色的集体和个人,6月2日晚举办了隆重的颁奖晚会。晚会在校心理协会的手语歌曲《爱》中拉开了帷幕。校党委副书记李小平老师致开幕词,他首先总结了本届心理健康节的活动开展情况,对在活动中辛勤工作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他希望同学们从心理健康节活动中得到启发,学会在感恩中舒放,在生活中包容,在心理上成长,使校园更加的阳光、更加的青春!颁奖环节中,全校共有15个集体和6名同学分别获得了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健康知识展板、心理剧及心理征文的奖项,到会的领导和嘉宾为所有获奖的集体及个人颁了奖。颁奖期间,电子信息工程系师生共同带来的心理征文获奖作品朗读赢得了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教育与人文科学系的心理剧《三人行——铭记最初的感动》的演出更是把会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晚会在《隐形的翅膀》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本届心理健康教育节的主题是“舒放 包容 成长”。我们希望同学们放眼未来、自我突破、立足发展、不断成长。丰富亮丽的心理知识图片,精彩纷呈的心理电影,深入浅出的心理知识讲座,哲理深刻的心理剧表演,竞争激烈的心理知识竞赛,主题鲜明的心理征文……短短一个月,三千多师生的参与,为我校师生搭建了一个了解心理健康知识、疏通心理健康问题的桥梁,营造了和谐、健康、温馨的校园氛围,进一步推进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