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新闻动态

拥有健康心态 共享五月阳光

发布时间:2009-06-18

浏览次数:

——我校第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圆满落幕

月的越来溪畔,春意盎然合着春潮,伴着夏韵,循着五四的足迹,我们迎来了苏州市职业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5·25”心理健康节活动历来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着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一样,都关系着学生自身的成长,而培养专业过硬、综合素质高的竞争型人才是我们的责任所在。每年针对广大学生开展的健康节系列活动,旨在唤起我校广大师生对心理问题的关注,促进其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本次活动以促进大学生身心和谐发展为目标,以“直面压力,放飞理想”为主题,强化从心理科学角度指导学生调整心态,转变观念,科学规划人生。

本届心理健康节,我们保留了原有传统特色及亮点项目,比如 “校园心理剧汇演”、“心理影片赏析”、“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沙龙”和“心理征文”等,新增了“心理健康知识展板竞赛”、“班主任、辅导员专题研讨会”等,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心理影片赏析、心理健康讲座和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是健康节的传统项目,倍受同学们的欢迎。今年推出了《蝴蝶效应》、《第三个人》、《放牛班的春天》三部影片,同学们在一饱眼福的同时,聆听了心理教师从心理学专业角度对影片所做的精彩点评,进一步感悟了电影表现的真实含义,体会生活的真谛。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以学生成长和需求为出发点,今年为同学们“量身打造”了“解读郁闷——大学生负性情绪的哀伤与调适”、“我的未来我做主——大学生就业心理调适”、“打开艳照门——解读原生情结”等系列讲座,来自苏州科技学院和我校的心理教师与同学们倾心相谈,分享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人生体验。心理健康知识竞赛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同学们在赛前作了充分准备,比赛中表现出色,显示了良好的心理健康知识理论功底。本届健康节约有1500名师生参加了这些传统项目活动,对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校园心理剧汇演是健康节的特色项目,今年汇演的主题为“七彩风暴”。根据比赛要求,心理剧剧本必须是原创,素材来自学生的学习、生活,富有思想内涵,演出时能使观众产生共鸣。为了使演出到达预期效果,赛前各系部师生对剧本内容反复推敲,演员们反复演练,为活动的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基础。心理剧正式上演,师生们的精彩表演获得了台下阵阵掌声,教育与人文科学系推荐的《骄傲的孩子》真实体现了学生中因苏南、苏北地域差异带来的情感冲突,表演细腻、思想内涵丰富;电子信息工程系推荐的《大学校园之80、90后》则对当前校园内80、90后对学习生活态度的迥异进行了描述,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管理工程系推荐的《学生干部》把汇演推向了高潮,该剧目把一位貌似光鲜、实则承受巨大压力的学生干部描绘得惟妙惟肖,演员真实的表演,老师入木的刻画,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汇演过程中,同学们的倾情演绎,老师们的友情出演,观众们的热情掌声,评委们的真情微笑,融于一体,令人回味。本届心理健康节心理剧汇演的每个剧目选题真实,剧本质量较高,思想内涵挖掘深刻,启示我们在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时应找准切入点,讲究方式方法。

本届心理健康节的特色活动为系部心理健康知识展板大比拼。根据比赛要求,各系部要围绕今年心理健康节主题,手工绘制展板三块。系部的老师、同学们齐心协力,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展开想象,奇妙构思。正式展出当天,展板令老师同学们惊叹不已,有的文字精彩,有的设计新颖,有的图文并茂,有的充满创意,让人目不暇接。经同学和老师们现场投票评分,计算机工程系以其新颖的构思、深刻的寓意荣获一等奖,艺术与设计系、经贸系分获二、三等奖。

历时一个月的心理健康节落下了帷幕,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系部的积极支持,师生的热情参与,今年心理健康节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短短一个月,两千多师生的参与,各种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我校师生搭建了一个了解心理健康知识疏通心理健康问题的桥梁,营造了和谐、健康、温馨的校园氛围,进一步推进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