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背景轮播图

苏州市职业大学抗挫折教育体验馆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

     苏州市职业大学抗挫折教育体验馆是学校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丰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自我调试、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的实事工程。

抗挫折教育体验馆总建筑面积约300多平方米,通过体验、竞争、互动、娱乐从“自我接纳”、“自我驱动”、“自我负责”、“自我实现”4个维度提升乐观面对挫折的能力。体验馆运用色彩心理学理论,整体风格以草木绿作为主色调,将地中海蓝和柠檬黄通过家具及软装作为配色。

体验馆一期建设完成了场馆的整体功能布局以及部分设备的添置。整个场馆有宣传展示区、宣泄体验区、团体培训区和心灵休憩区等四个功能区。

宣传展示区:树立一个抗挫折元素造型,LED灯映出抗挫折的积极心理学词汇;墙体上呈现有关抗挫折的科学知识;大书桌上放置的电脑供学生心理测验测评使用。

宣泄体验区:配备智能呐喊宣泄仪,通过智能人机互动来“极速杀毒”,引导体验者合理宣泄负面情绪,实现压力水平评估、多级情绪辅导、智能情绪疏导和正向激励引导等多项目的;两个与成人等高的橡皮假人为因挫折导致的情绪不稳定学生提供一个在安全的、可控制的空间宣泄负面情绪和压力,体验宣泄带来的舒畅感觉,从而实现身心放松;通过自行车室内骑行台、山地车智能训练台,学生可以在模拟骑行、极限运动过程中体验挫折感,获得成就感。

团体培训区:该区域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功能,在此开展不同类型的的团体心理辅导,促进学生自我认识、自我探索,改善人际关系,助益良好适应与发展,增强抗挫折能力。

心灵休憩区:配备有心理自助系统,包含心理科普、心理互动、心灵频道、心理影视、心理图像、心灵音乐、案例分析及心理自助等子模块,支持学生实名制在线预约、咨询、测评。同时体验者在参与活动之后可以在留言墙上贴上心愿贴和写给若千年后自己的“心灵慢递” 等,让体验者留下体验印记,抒发生命感悟,许下心灵祝愿。